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高效能计算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邀请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杨天若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2019925日下午300 - 500在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20教室,应嵌入式与网络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与高效能计算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的邀请,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和加拿大圣西维尔大学杨天若(Laurence T. Yang)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人机物智能:系统设计和数据分析”的精彩讲座。



 杨教授从四个方面“人--物空间与智能”,“人--物智能面临挑战”,“人--物智能关键技术”,和“人--物智能应用示范”讲述了系统设计思想和数据分析方法。杨教授从世界的都市化进程讲到智慧城市及其特点,进而引出智慧城市的重点内容,并指出智慧城市的重点内容是人机物智能空间。

 然后杨教授描述了人--物背景:人机物系统广泛应用到智慧城市、智慧公交、智慧医疗等多个行业,仍处起步阶段,缺乏对人机物科学理论、系统结构和实践应用综合研究。


杨教授指出信息空间的特征是:计算、通信、控制,是离散的、逻辑的、数字化的;物理空间的特征是:自然的、人造的系统,自然规律支配、具有时间连续性;社会空间的特征是:人在社会交往中形成的空间,为人类思考、行动、感知、交互、协作提供平台。


之后杨教授讲述了人--物智能面临的挑战及关键技术,从人--物智能的系统级设计方法研究,到多模态数据分析,再到动态自适应优化。


最后杨教授讲述了人--物智能应用示范,同学们收获满满,纷纷向杨教授请教问题,此次讲座举办很成功。

杨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获计算机和应用物理双学士,于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现任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杨天若教授主要从事并行,分布式和云计算、嵌入式和普适计算、信息物理社会系统设计及大数据方面的研究,在这些领域中共计发表了400篇国际期刊论文(其中50%发表在顶尖的IEEE和ACM汇刊和杂志上,其地绝大部分发表在Elsevier, Springer, Wiley等著名出版社的期刊上),共获得三项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22篇文入选ESI高被引(top 1%)。杨教授现担任IEEE CSTCSC技术委员会主常(2018-). IEEE SMC Cybermatics技术委员会主席(2016-),IEEE CISSmartWorld技术委员会副主席(2016-2018),及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基金计算机学科评审委员会委员(2018-)。他目前还担任10多个IEEE重要国际学术会议指导委员会主席,同时担任IEEE Systems Jourmal、IEEE  Access、InformationFusion Information Sciences和Big Data Rescarch等多个国际著名期刊的编委。杨天若教授2019年入选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 2018年AMiner物联网领域最有影响力学者奖2018年IEEE TCPS信息-物理系统杰出领袖奖,2018年IEEE SCSTC智慧计算终身成就奖,2017年入选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2017年IEEE TCSC可扩展计算杰出成就奖,2010美国出版协会学水卓越奖(PROSE Award)。

上一条:高效能计算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邀请日本国立室兰工业大学校长助理董冕雄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指导 下一条:高效能计算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邀请日本滋贺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周晓康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关闭

嵌入式与网络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 2023 湖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