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正文

本室黄一智博士题为“以汽车安全角度重新审视汽车操作系统”的专场报告


2020年10月24日,本实验室的黄一智博士在“第二届国产嵌入式操作系统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暨嵌入式系统联谊会主题讨论会(总第26次)”上作了题为“以汽车安全角度重新审视汽车操作系统”的专场报告。

黄博士首先讲解了汽车安全问题,包括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问题,当前汽车操作系统能够维护现代汽车安全,但是无法维护将来的汽车安全,或者说无法维护智能化、网联化汽车的安全。

接着,黄博士讲解了当前汽车操作系统的分类、安全保证、未来汽车E/E系统结构变迁——集中式的边端云结构以及未来汽车操作系统面临的挑战。


在讲解当前汽车操作系统无法维护汽车E/E系统的实时性的时候,黄博士列举了大量多核系统中大量任务执行的不确定性问题,包括多核系统中大量任务执行的不确定性、以及共享DDR内存系统下多任务执行相互干扰的不确定性等问题。



最后,黄博士讲解了本实验室的一些相关工作。本实验室曾参研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主持研发的操作系统,该操作系统是符合Autosar标准的硬实时操作系统。本实验室坚持近20年的嵌入式与实时系统研究,已经发表过多篇高水平的期刊会刊论文,适时跟进新技术新理论(CPS和物联网),不仅在传统分布式ECU汽车架构上进行研究,而且在域架构上进行研究。本实验室面向车用(车用嵌入式软件、车用实时网络),并落地前沿应用(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产业对接并在汽车操作系统、车用嵌入式与实时系统领域开展更多的系统性研究。

图文:黄一智、屠晓涵

编辑:屠晓涵

责任编辑:谢国琪



上一条:本室同学参加2020年CNCC中国计算机大会 下一条:实验室发表高质量的CPS方向的论文

关闭

嵌入式与网络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 2023 湖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