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海权-水体监测网络发布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摘  要

        目前很多淡水湖泊都遭到了不同程度上的污染,湖泊的生态平衡也渐渐失衡。监测是一种很好的防治手段,传统的监测方法在各地都有广泛应用,但缺乏一个全面、及时的把握。而环境遥感监测富有时效、监测范围广泛、还能很好地应对突发事件,甚至跟踪部分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和进展。地理信息系统在空间数据的采集、管理和分析方面有着独特的能力。而遥感数据是最为可靠的数据源,两者的结合也越来越广泛与常见。数据是地理信息系统的血液,如何有效地组织和共享遥感监测数据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本文将面向水体监测网络发布系统,研究了空间数据库和WEBGIS技术。主要工作如下:

        本文首先探讨了空间数据库的设计原则。针对空间数据非结构性、动态性、复杂性等特点,设计了一套数据管理的方案,包括概念结构设计、逻辑结构设计和物理存储设计。同时引入了元数据,对水体监测遥感图像信息进行了描述。并对基于分块的金字塔结构进行了研究。

其次针对目前业务的需求和应用的需要,分别从系统总体设计到系统详细设计进行了阐述。考虑原有的业务支撑模块,拓展了数据管理和共享的能力。分别对空间数据浏览和查询、数据的统计和分析等详细地阐述。同时从GEOTOOLS开发工具入手,完善了遥感图像存取组件,对展示模块加以了探讨,还对入库模块进行了优化处理,使之基本能满足业务生产的需求。并探讨了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策略,对网络布局进行了规划。

        最后论述了关键技术的实现方法,实现了基于环境卫星一号数据为数据源的水体监测的网络发布系统。同时,对系统的特点和所实现的功能进行了分析,重点研究了具有代表性的太湖区域,并以该区域的数据作为测试数据。实际运行状况表明,该系统达到了对监测数据发布的需求,实现了对相关业务数据的有效管理,对进一步的预测分析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地理信息系统;空间数据库;遥感图像;水体监测

论文报告

 

上一条:李仕伦-一类范围约束的浮点数静态分析方法 下一条:梁成-一种新的RNA二级结构可视化表示及其应用研究

关闭

嵌入式与网络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 2018 湖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