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位置: 首页 正文

重点实验室简介


嵌入式与网络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长期从事嵌入式计算与系统方面的研究,实验室面向国家和湖南省的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国内重要前沿课题开展理论与技术攻关,研究水平处于本领域的国际前沿,保持在国内的领先地位,为地方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成为国内具有较强实力和影响力的嵌入式系统创新中心。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嵌入式系统、体系结构、智能系统及物联网络。

实验室聚焦于以嵌入式操作系统、汽车电子等为核心的基础软件,主要应用包括智能汽车、5G通信、工业制造、航空航天、船舶舰载等国民经济与国防工业关键领域,与华为、腾讯、百度、联合汽车电子、湘江智车、中国汽研、中国航天、中国船舶、中国电子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项目合作关系,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结合产学研合作项目,实验室聚焦世界最前沿与顶尖的科研成果发表,按照csrankings.org统计,实验室近5年(2018~2023)在嵌入式与实时系统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论文发表数世界排名第15、国内排名第1。

由实验室主导开发的嵌入式实时虚拟机ZVM项目在openEuler社区开源,并主导ZVM的孵化与运作,依托实验室成立了湖南大学openEuler技术小组、入选了Zephyr RTOS项目学术会员。

实验室现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勇于创新、具备多学科研究背景的学术队伍,凝聚了多名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和一批年轻有活力的学术和技术骨干,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常万里教授现任国际计算机学会(ACM)嵌入式系统专业委员会(SIGBED)秘书长。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36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6人,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获得者4人。


关闭

嵌入式与网络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 2023 湖南大学